把握乙肝治療關鍵期 可減低患肝癌風險?

香港人工作繁忙,不時捱更抵夜,應酬中小酌數杯亦是不少人的生活寫照,提到加班捱夜與飲酒,不少人都會聯想到「傷肝」。但,「肝」到底是如何傷的呢?

在與肝臟相關的疾病中,肝癌首當其衝。過去十數年,即使醫療科技日趨進步,香港的肝癌發病數字仍居高不下,在高企的數字背後,原來八成肝癌與乙型肝炎(簡稱「乙肝」)有關。乙肝病毒就像寄生蟲一樣,它們的基因會黏附在人體肝細胞的基因中,影響肝細胞的基因表達,當肝細胞的生長基因受這些「寄生蟲」影響,便可能造成病變,導致肝癌。

八成肝癌與乙型肝炎有關

「我患有乙肝,豈不是必定會患上肝癌?」先別慌張,乙肝患者的患癌風險會隨病情與個人風險因素而異,乙肝病毒量低的患者,患肝癌風險甚微(每年0.1-0.5%),故毋須過分擔心。然而,乙肝病毒量高甚至有肝硬化的患者,患上肝癌的風險相會相對較高(每年5-10%),必須多加留神。換言之,乙肝病毒量越高,越要打醒十二分精神。

那麼,怎樣判斷自己是否乙肝帶菌者呢?乙肝病毒高低受大量因素影響,而且大部分不會引起病徵,因此若有懷疑,應找一位專科醫生進行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檢查,並根據國際指南作出風險評估,由醫生決定是否需接受治療,千萬不要自行斷症。

新一代肝炎藥副作用少 幅降患肝癌風險

當證實體內有乙肝病毒後,要怎樣才能把它們一網打盡?在乙肝治療中,口服藥物治療最為成熟,現有藥物已面世逾廿年,在近乎沒有副作用的情況下已能壓制病情,而發展成肝癌的風險亦能大大降低。然而,治療乙肝並不能期望「一網打盡」,這是一場漫長的仗,乙肝藥物需要長期服用,因此亦難有「斷尾」一說。不必沮喪,數據顯示,服用藥物能大幅降低出現肝硬化的乙肝患者的肝癌風險(從每年5-10%跌至每年1-2%),只要遵從醫囑服用藥物,病情自會得到控制。

在藥物治療外,我們亦可從可逆轉的因素入手,增強自己的實力去打這場耐力戰,減少酒精攝取量便是其一。另外,由於糖尿病、脂肪肝患者若同時患有乙肝,他們罹患肝癌的風險亦會提高,故糖尿病和脂肪肝患者宜減重,這樣對減低患肝癌風險亦有所幫助。

對乙肝病毒提高警覺 把握乙肝治療的關鍵期

現在,讓我們回到最初的問題:「肝」到底是如何傷的?捱夜傷肝,是事實還是以訛傳訛?其實「傷肝」是中醫概念,中醫認為睡眠可養肝,但此「肝」不同彼「肝」,傳統中醫所指的肝並非實體,而是五臟六腑系統中的一部分,西醫所指的肝則是實體器官—liver,兩者是無關的。那麼,晚睡捱夜也「無傷肝」?這樣想便大錯特錯了,充足的睡眠有助人體免疫系統控制肝炎病毒,若常捱夜,肝炎便有機會復發。要確保肝臟無恙,必須多管齊下,養成良好生活習慣,保持對乙肝病毒的警覺,以把握乙肝治療的關鍵期。


陳力元教授
仁安醫院副院長,內科部門主管,腸胃肝臟科主管